柬埔寨紀行 Cambodia - 高棉的微笑

今天終於要前往吳哥遺址中最為人所熟知的「吳哥窟」Angkor Wat
不僅名列世界奇景,而且「吳哥窟」一名甚至成為整個吳哥遺址區的代名詞。
也因此被稱為「小吳哥」,以和大吳哥城 AngkorThom 區分。
 
破曉與傍晚,金光燦爛的日光照在吳哥遺址最著名的含苞蓮花形狀高塔上,榮耀神,也榮耀了受國王統治的柬埔寨人民。03
吳哥窟是由「太陽王」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 費時30年建造而成。
供奉保護神毘濕奴(Vishnu)
( 根據書上說,印度教的三個大神,分別是創造神 梵天(Brahma)、保護神 毘濕奴(Vishnu) 和毀滅神 濕婆(Shiva)。)


吳哥日出是有名的景觀,我請飯店04:00 Morning Call,然後和 Toon 騎機車前往。
DSC00189
在等待日出時,聽到僧侶頌經,在那樣的場景下,那樣的細微聲響,卻隆隆震耳,彷彿歷史復活眼前。
DSC00193-1 DSC00197
身邊都是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各種語文交織成一片;我轉頭跟左邊來自斯里蘭卡的老伯聊天,又跟右邊來自捷克的一對青年男女交換欣賞這些日子以來所拍的數位相片。四海一家的感覺應該就是這樣吧。
當太陽緩緩升起的時候,四周響起一片嗡嗡聲,各種語文的驚嘆聲,「Oh!」「Wow!」以及日本妹的「ㄏㄟˊ~~」
DSC00146
請一位日本大嬸在吳哥護城河旁幫我拍一張照片,結果...  -_-|||
 
DSC00155
DSC00158
吳哥廟共分三層樓,每層樓皆有迴廊,每個迴廊的石柱石牆上雕有獻神舞者
DSC00151
通往塔樓的石梯極陡,約成80度,幾近垂直!要爬上去得手腳並用,更恐怖的是下來的時候!照片上也許看不出來,如果各位未來前去吳哥窟,一定要去爬一下。
63610030
塔頂的保護神毘濕奴
DSC00149
在廟的正堂兩端各延伸出長達800公尺的壁雕迴廊,描述印度和佛教的神話。
其中最有名的是「乳海攪拌」;神祇合力攪拌著乳海,以創造生命瓊漿。
神祇和惡魔進行宇宙拉鋸戰,用一條巨蛇當繩子,毗濕奴化為大龜,用背當作攪伴的軸心,這場戰爭進行了千年,軸心下的魚和鱷都在騷動中被碎屍萬段,但這犧牲沒有白費,攪拌的副作用之一,便是創造了吳哥的天使--數千名美麗的飛天女神(Apsaras),祂們如天使般在水和雲之間優雅地飛翔,享用天界的瓊漿,祂們可以任意改變外型,並且常常造訪凡人。
乳海攪拌
63620036-1
接著我要前往供奉破壞神 濕婆的 塔普倫(Ta Prohm)也就是『古墓奇兵』的取景地。
DSC00251
塔普倫寺建於1186年,從被發現後到現在都一直保留原貌,隨處可見樹根盤據石壁浮雕。
DSC00249
DSC00235
DSC00238
為了呈現這棵樹,我拍了上下兩張,然後以PhotoShop接合在一起
63620028
吳哥窟是以龐大建築來歌頌帝王的巔峰之作,它是吳哥王朝最驚人的成就。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1992年將此列為世界遺產,與中國萬里長城、埃及金字塔、印尼婆羅浮屠寺、印度姬瑪哈陵、土耳其卡巴多奇亞地下城市、希臘雅典衛城並列為世界七大奇景。
map
吳哥遺址佔地甚廣,9-15世紀,信奉印度教、大乘佛教、小乘佛教,神王合一的觀念,歷代高棉國王先後興建神廟,造成今天在柬埔寨西北叢林中佔地廣達5000平方公里的神殿遺。
根據NASA開發的一種可以穿透植物的攝影機拍攝的空照圖顯示,尚有許多的遺跡未被清理,依然被茂密的熱帶叢林湮沒著...
DSC00265
在搭乘了飛機、吉普、船...等交通工具之後,我決定採用另一種交通工具深入吳哥遺跡
DSC00263
DSC00264
大吳哥城  城門
DSC00145
在大吳哥城的中心,高棉王闍耶跋摩七世,建造了最奇特的廟宇--巴戎寺。
廟中共有54座高塔,每面高塔上各有一個4面佛,216張巨大的石雕面孔,面帶微笑,默默不語;被稱為──高棉的微笑
DSC00118
DSC00129
DSC00121
壁上的Apsara仙女浮雕
DSC00123
DSC00222 DSC00141
今日柬埔寨人的生活,跟八百年前並沒有什麼不同,仍然用傳統的方式捕魚耕作,樂天知命。
DSC00216
DSC00217
回飯店的路上,看到許多歐美遊客在坐熱汽球──好像很好玩耶!
雖然坐一次要美金15元,不過這可是難得的經歷,能從另一個角度俯瞰吳哥遺跡。
所以我就去坐了!
DSC00159 DSC00163 DSC00164DSC00165
從熱汽球上看落日
DSC00172
在途中的叢林裡,我遇到了一個小男孩,他很自在的坐在樹藤上吹笛。
在看到我的時候,他呆了一下,我把相機朝他舉了一下,用眼神及笑容詢問他是否能讓我拍個照。他非常有大將之風的輕點一下頭,實在太可愛了!
DSC00220
DSC00221 
而且他這座位非常有造型唷,看到沒?
雕刻最為精美的女神廟 (Banteay Srei)
女神廟建造的石材是粉紅色的砂岩,和吳哥窟其他廟宇所用的灰色砂岩不同。
以精緻的浮雕著稱;「Banteay Srei」是「女性的皇宮」或「美之皇城」之意。
通稱「女皇宮」。
DSC00224
門楣上是Indra騎著三頭象的浮雕
DSC00227 DSC00228DSC00225
細看這些浮雕,實在不由得不讚嘆其雕工之細膩精美,全手工哦!
DSC00226
被竊賊切開準備盜賣的女神浮雕,幸好未得手
DSC00239-2
守護獸啊,你跑到哪兒去了?怎麼可以讓女神被宵小褻瀆呢?
63620018
整間神廟,最神奇的就是這個敲心塔。走進裡面,只要輕輕敲著胸口心臟,整棟建築就會發出蹦蹦聲響,很像有大地震。聽說這是為了讓國王因為思念母親而心痛時,來這邊敲一敲就會好一點,也有人說是給僧侶捫心自問時用的,
反正不重要,重要的是那種蹦蹦聲真的很神奇。
DSC00261-1
旅程接近尾聲了,旅程結束,總會和人分享起旅途中的經歷:去哪裡?看見什麼?體驗到怎樣不同的異國風情?遇見誰?遭逢哪些事?
是欣喜若狂,還是新奇有趣…
一張張相片,見證自己踩踏過的足跡,那是一種滿足,也是一種幸福。
回憶點點滴滴,也跟各位分享~~~~
古蹟,不會主動大聲述說它的過去,但在年代已久的斑駁牆垣、迴旋的廊道、靜默豎立的梁柱、雕鑿繪飾破裂的浮雕上,卻記錄著歷史微弱而寶貴的嚅語。
在吳哥遺址每一個角落,我看見偉大與感動。
DSC00254

Technorati 的標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