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小情歌 之2:住與飲食 Paris : Vivre et manger

我們在巴黎的住宿,是由Verna在網路上找的公寓,鄰近地鐵站,交通可說是相當方便,生活器具烤箱、烘碗機、暖氣、吸塵器...一應俱全。
apartment-01
公寓的主人是一對同志伴侶Gay Couple,相當nice
apartment-02
法國人的室內裝修很敢用顏色,這是Tony他們的房間
apartment-03
我的房間則是綠色調,搭配紅色的傢俱家飾
apartment-04 apartment-05apartment-06 apartment-07apartment-08
陽台上含苞的山茶花
apartment-10
好久不見的無花果,在地下鐵看見的時候我高興得叫出來!小時候在台東,鄰居家門前就有一棵無花果樹,我們常常覬覦無花果成熟的時候,給人家偷摘!那滋味真是甜美呀!
來台北工作以後,從來就不曾見過這種水果出現在市場或超市,可能這種算是比較“野”的花果吧。
我每次跟朋友描述無花果,他們想到的都是像龍眼那麼大的乾果,幾乎沒有人見過新鮮的果實長怎樣?也沒辦法想像它的味道。
說明一下:正確的說來,其實這不是果實,這是花,幾千朵的小花聚集在膨起的花托內,味道是淡淡的蜜香及清甜;柔軟、水份多,跟果乾是完全的兩回事!
我記得我小時候記憶中的無花果有拳頭那麼大,在巴黎看到的這些無花果則是鴿蛋般大。 (朋友說應該是小時後的拳頭就差不多鴿蛋般大小)
同樣的尺寸記憶還有一件事:
小時候,爸爸在台東師範學院教書,小小的我有時候會去師院找爸爸,有時候爸爸在上課,我就在師範校園裡東晃西晃。
有一天下午,我跑到他們的實驗苗圃,看見一株高大的、黃色的花,那是一棵向日葵,我站在那花的底下,還清楚記得我往上仰望看到巨大的花朵投下的的陰影,以及從我遮陽的手指間透進的陽光。
長大以後到台北,看見花店的向日葵,都覺得:咦!怎麼這麼小?(這不是向日葵!這不是向日葵!) 我記憶中的向日葵有臉盆那麼大!花店中賣的卻只有手掌般大;跟朋友提起,他們都說是我記錯了,是我那時候人小的關係。
可是我有一個有利的證據!我都會跟他們說:你看“葵花子”那麼大一顆,你花店裡那個小菊花哪生得出來呀!那一定是有很大的花才有辦法結得出來的,一定有!
咦!說到哪兒了?對!無花果
也許是因為我高興的樣子是如此的明顯,那個攤子的老闆,是個年輕的男生,竟然就慷慨的,又額外送了我一盒!
而且喔,之後每一天,只要我們經過他的攤子(因為每天都要搭地鐵,每天都會經過) 他就會拿一盒無花果送給我!害得我都害羞起來了。

apartment-11 apartment-12
客廳的串珠吊燈,這應該是房東自己動弄的,天花板上還加上飾花
apartment-13
落地窗外的景致
apartment-14
這是清晨的市場,正要準備開市
Dining-01
蔬果攤
Dining-02
海鮮攤
Dining-03
熟食店
Dining-04
櫻桃蘿蔔,好想買來吃吃看…
Dining-05
這是一間相當有名的淡菜專賣店,他們的淡菜真~的很好吃 :P
Dining-06
十五分鐘後…
Dining-07Dining-08Dining-09Dining-10
朝鮮薊,我一直很想吃這個東西,這回遇上產季,我跟Tony他們說我一定要去找來吃!
Dining-11Dining-12
我真的很喜歡他們陳列蔬果的方式,板條木箱、手寫價格標示,一派豐收的大地恩賜。沒有紅色藍色的塑膠籃子,也不用貼標籤機。
看起來就很舒服。
Dining-13Dining-14Dining-15
看這個蔥有多肥!粗如兒臂,超想吃的!後來我們就買了這個蔥回去下泡麵吃,讚!
Dining-16Dining-17Dining-18Dining-19
這個攤子只賣大蒜跟薑這兩種作物
Dining-20Dining-21Dining-22
甘藍菜心,好像也很好吃…
Dining-23Dining-24
肥嫩的蘆筍 :P
Dining-25Dining-26Dining-27Dining-28
檸檬、萊姆、柳橙...這是家柑橘專賣店
Dining-29
光是朝鮮薊就有好多品種喔!
Dining-30Dining-31Dining-32
結帳也是不疾不徐的,老闆將蔬果一一裝到紙袋裡,問顧客要不要來一塊新鮮的南瓜?顧客說要,老闆就從大南瓜上切下一塊;不管排了多少人,這老闆的動作還是一樣的溫和從容,排隊的人也都沒有不耐煩的樣子;逛市場的感覺超愉悅的。


C-マンショ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