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死海古卷、失落的古城佩特拉⋯聽起來就很棒吧?

這趟旅行去以色列以及約旦,出發的時候行李機場秤重是18.5KG,我幾乎甚麼都沒有買,回程的時候行李卻變成23KG!所以回憶的重量有5KG

耶路撒冷 聖殿山 圓頂清真寺
耶路撒冷的老城區 這是個賣乳香、末藥、和琥珀脂的商店;中東的人會把這些香料投入火爐裡,讓室內芳香。
哭牆,儘管都已經過去那麼久了,以色列的猶太人還是沒有忘記他們的傷痛。
所有牆上的石縫、凹洞...全都緊密的塞滿了祈禱文的小紙頭。
賣石榴汁的少年
他們都不會像台灣賣柳橙汁的,先裝好瓶放著,絕對都是你點了以後,現場剖開石榴榨汁,超棒的!
石榴台灣雖然也有,但沒看過榨汁喝的,因為「生食都不夠,哪有通曬乾。」

以色列到處都看到這種賣現榨石榴汁的攤子,只要有看到,我一定會買一杯來喝。一美金一杯
發現「死海古卷」的昆蘭遺址

這就是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死海古卷是羊皮手卷,據說當初由牧羊人童無意中於山洞內發現;是目前最古老的希伯來文聖經抄本。現藏於以色列博物館。
通往天空堡壘馬薩大(Masada)的步道。

現今每個以色列新兵必在此宣誓,才能成為真正的以色列軍人。
誓言就是:馬薩大永不再淪陷 Masada shall not fall again


馬薩大(Masada)是西元66年,猶太人為反抗羅馬而起義;於西元70年羅馬大軍攻破耶路撒冷,猶太反抗軍最後退守到馬薩大的城堡內,這座城堡是建在一座高達數百公尺的山頂上,城堡四周都是難以攀爬的懸崖;羅馬第十軍團圍城三年,才終於攻破Masada,有很類似賽德克巴萊的悲壯故事。

現今可以用纜車登上城堡,這是真正的天空之城
馬薩大(Masada)的建造者是大希律王。

從我所在的角度沒辦法呈現這個媲美魔戒中剛鐸的白城─米那斯提力斯的偉大要塞,這裡借用國家地理雜誌的空拍照片。
阿拉伯咖啡都是濃稠、放很多糖、帶有杯底1/3的咖啡渣;這趟旅程中我每一餐都點一杯來喝,還是覺得好難喝...
而且不管你跟服務生說半糖還是說No Sugar,上來的咖啡都還是一模一樣!

連飯店房間附的即溶咖啡,沖起來也是一層厚厚的咖啡渣,真是貫徹始終啊。
瓦地倫Wadi Rum「月谷」
被阿拉伯的勞倫斯命名為「智慧七柱」的岩石
瓦地倫(Wadi Rum)阿拉伯語的意思就是紅色的山谷,真的紅到好像我小學操場的PU跑道。
準備前往佩特拉!!


佩特拉山谷 這個老者的兒子在做生意,他則優閒在旁邊看著,沒有跟著叫賣。
我問他能不能跟他拍照,他也淡定的點點頭,而且他並沒有伸手跟我說:One Dollar!
希望他們的純樸能一直保持下去啊

穿過終於1.5公里的蜿蜒峽谷,佩特拉PETRA古城終於出現!這個我想望了好久的地方,我終於置身在這裡了。

《聖戰奇兵》中的印第安那·瓊斯到這裡尋找聖杯,《變形金剛:復仇之戰》中的山姆魏瓦奇來這裡尋找領導母體。

整個佩特拉古城都是從岩壁上雕出來的,納巴泰人始建於公元前6世紀,混雜托勒密王朝、羅馬帝國、埃及以及波斯等風格;現有100多名居民,一部分仍然住在洞窟裡。




古城核心是一個大廣場,廣場正面是鑿在陡岩上的宏偉的卡茲尼神殿,由納巴泰王國在一整塊砂岩中雕刻而成,已有兩千年歷史。當地的貝都因人傳說頂部藏有寶藏,所以也有人聯想到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
從這裡再上去更高的修道院(Monastery)還要爬九百多階梯,體力不夠的話可以租驢子,但我們還是選擇用走的,因為聽說在陡峭的山壁上騎驢子比來回一千八百階更恐怖!
就在你以為你永遠也走不到的時候,轉過山壁,比卡茲尼神殿更宏大、更完整的修道院就出現了!看著那個門,不由得想起電影中暗示的:這個門的尺寸不是給人類使用的;納巴泰人絕對沒有身高15米。
現今殿內當然甚麼都沒有,沒有聖杯,也沒有領導母體,只有一個阿拉伯少年坐在祭壇上
神奇的是,後來一晃眼之間,這個少年竟然坐到了神殿最高處的圓頂上;而且是我回來後放大照片才發現的。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出納巴泰人鑿空了半座山,憑空建出了這座神殿,真是非常了不起啊!
我一直在佩特拉待到傍晚,離開的時候還是三步一回頭;卡茲尼神殿從早上的金黃色變成了粉紫色
死海漂浮好好玩喔!

雖然我下水前已經檢查過身上沒有傷口,但在玩了一個小時以後,高濃度的鹽水還是從這幾天在沙漠中風塵僕僕所留下的皮膚微小龜裂中攻進來,使我的大腿微微刺痛;不過我還是繼續玩了好一會兒。
完全沉靜無波,好像死海本身在做著夢一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