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ment for Icarus 傷悼伊卡魯斯 (未完成)

Icarus 3D Model
這是我自己的一個專案,是利用餘暇的時間所作的一個非商業作品,不過目前還沒有完成;啟發來自於今年稍早的時候在一本國外的室內設計雜誌上看到的一個書房,深色的木皮搭配暗紅色的色調,很大氣又優雅;在它的一面牆上,就是巨幅的 "The Lament for Icarus"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幅畫,當下就被它的美麗深深的震攝,不過我不知道這幅畫的名字,但是幾個月來我都沒忘記這幅畫,這很罕見,因為我一般對畫沒有什麼fu,我著迷的是有光影變化的雕塑,去羅浮宮,蒙娜麗莎,羅浮宮三寶之首,我只看了大概…5秒鐘,反而是另外兩件米羅的維納斯、以及勝利女神尼克,和其他許多館藏的傑出雕塑作品,讓我流連忘返,恨不得在羅浮宮過夜。
總之,在深深的感動驅使下,我組合了許多的關鍵字,終於找到了這幅畫以及偉大的畫家名字,並決定用我自己的方式來向他致敬;我的技巧還不成熟,人物模型、骨架關節更不是我的專長,經常只是要調整一下角色的手腕,他的整隻手臂就脫臼了 –_- |||
Rigged真是個大學問啊~
Anyway,先跟大家分享這陣子的成果,並跟我一起期待完成後的作品 (以我的技術,大概要三年吧…)
Herbert Draper_The Lament for Icarus
The Lament for Icarus 是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新古典唯美藝術家Herbert James Draper(1863-1920)的作品,原作現藏於倫敦的Tate Britain博物館。

畫中是希臘神話中那個飛往太陽的少年。他被海妖安置在一塊岩石上面,有著金色海藻般長髮和潔白身體的Nymph們,圍繞在伊卡魯斯身邊,她們悲傷地注註視著他那依然英俊的臉,連最喜歡的歌唱都忘記了。
第達羅斯(Daedalus)奉命到克里特島(Crete)去為國王邁諾斯(Minos)建造神奇的迷宮囚禁兇猛的半牛半人怪物米諾陶(Minotaur)。為了防止第達羅斯洩漏迷宮的秘密,邁諾斯把他和兒子伊卡魯斯關在沿海的一座石堡中。不久,聰明的第達羅斯想到脫逃妙計。他們把剩飯留下來誘捕海鷗飛入高塔中,然後耐心收集鷗鳥的羽毛,同時還從蠟燭裡收集蠟滴。第達羅斯以羽毛、線和蠟為自己和兒子各自黏制了一幅翅膀。然而如果飛得太高,臘就會融化了。得到自由的伊卡魯斯忘掉了父親的叮囑,終於能夠在空中自由飛翔的他情不自禁地越飛越高,向著太陽飛去。終於,熾烈的太陽融化了伊卡魯斯的翅膀,他落入海中,死了。
Herbert_James_Draper,_Study_for_Icarus
素描Sketch



Herbert_James_Draper,_Studies_for_The_Lament_For_Icarus
這是畫家的草稿,看得出來跟最後完成的構圖有些不同,三個海妖的位置有變,甚至似乎還考慮過第四個。
Preview14
翅膀的部份,我查到的資料上說畫家是以天堂鳥的翅膀為藍本,不過我選的是地球上翼展最大的鳥:南美兀鷲(又叫安第斯兀鷲)翼展可達3米6,這個比例我覺得比較符合,也比較有氣勢。
Griffon Vulture
南美兀鷲 (安第斯兀鷲) 當今地球上還活的的動物中翼展最大的鳥類



pajaro
(南美兀鷲是很大,但已經絕種的阿根廷巨鷹(Argentavis magnificens)更大,翼展超過8米;這是在找翅膀資料時看到的,真想看看這種鳥。)
Preview13
Nymph的頭髮表現;其實畫中的髮式是很古典的金色捲髮,而且還有梳辮子及髮髻......well,我不會作,So,只好請她們改留直髮了 XD

用Vray表現海水,測試中

























Shaded22
素模及線稿 wireframe



Shaded27
石頭是用Rock Generator這個Script作出來的,求好心切我點面數設的超高,差點轉不動場景
(但我要分享一下,在MAX 2012很吃力的這個場景,到了MAX 2014竟然就可以handle了,2014真的有優化欸)
Shaded02
很快的我就發現我的Nymph太瘦了,這個模型是以當今的審美標準製作的,可是畫家筆下的是古典的、比較豐腴的體態,但頭已經洗下去了,算了,就這樣吧。
同樣的時代演進,男性的體態美卻沒有很大變化,都是健壯年輕為尚,可是女性的體態審美標準,卻是胖胖瘦瘦的輪轉了好幾次,Why???

最難的不是岩石的點面數,而是岩石跟人物之間的關係,人物的姿態要符合原畫,但又需要和配合岩石的型狀,不能有身體懸空沒有依託,又不能陷進石頭裡,我調得很辛苦。

Shaded06
螢幕截圖



Shaded03

我覺得手的動作很難,也因為人的手非常精巧,模型骨架只要沒調好,看起來就很怪,而且畫家筆下的手式都很古典優雅;Icarus的手是我調得比較滿意的,因為他的手沒有拿握樂器或是扶著其它的角色,比較好掌握。

(上傳這習作的時候,Facebook居然在伊卡魯斯以及海妖們的臉上出現了標註框耶,哈哈哈!這樣是智慧還是笨) 

Shaded21
Shaded17
豎琴



Shaded19
海妖的頭冠,原畫中的造型其實看不太清楚,所以這是我自己詮釋的
Technorati 的標籤: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