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掃描與照片建模實測心得分享 3D Scan & Photogrammetry


(左鍵旋轉視角、右鍵/按下滾輪是平移、滾輪可以拉近或拉遠)
 Screen Snapshots3

照片是捕捉現實世界中的二維影像,隨著Reality capture的發展,我們現在可以捕捉現實世界的三度空間資訊,就像一幅立體的照片。

有一部電影叫:時空線索(Deja Vu) 丹佐華盛頓在片使用的是一種既視時空的科技,可以旋轉視角、放大細部,來尋找線索;阿湯哥的 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 ,也有類似的呈現。
現在,只要用一般的相機,我們就可以拍出可全方位觀察、欣賞的全像照片(Holography)

甚至,還可以加入想像力,作出哈利波特的世界才有的照片 (這作品有六塊肌猛男又有龍,資料量比較大,電腦配備要求比較高)


Dragon Knight_0009_圖層 8

Dragon Knight_0014_圖層 3

Dragon Knight_0001_圖層 16

藉由多視角的照片,交叉推算出照片中的物件形狀,同時截取點雲及紋理,呈現出全像的3D模型,效果很美妙!


一開始我測試一些小擺件,後來進展到大型建物;我沒有空拍機,上面的作品是使用到巴西旅行時搭直升機拍的照片所生成的;只是當時我當然不知道會用它來產生3D模型,所以有很多角度沒有資訊。

現在我最期待的,就是能夠再度前往羅浮宮及奧賽美術館,買個三日通行票,把館藏的藝術瑰寶好好拍個夠;擁有可以隨時欣賞的數位典藏博物館 
\\*^o^*//


你不只能夠跟朋友分享照片而已,而是能夠展現立體全像,像是你剛入手的戰利品,去旅行時的可愛小鎮、或是剛出生小Baby純潔的睡姿;也可以將其3D列印出來。





建築及3D產業的人,也可以利用Reality capture的技術,很快的生成大範圍的地景及城市,用來合成、匹配、或結合設計標的進行Render。

CG-Source與Evermotion相繼推出由3D Scan所產生的物件模型,Ten24及AXYZ DESIGN也都有3D掃描的人物模型;現在我們也可以自己使用手機、相機或平板,自己產生Photorealistic品質的3D Model。


影像轉3D的技術方興未艾,軟硬體百花齊放,俄羅斯的Agisoft PhotoScan、法國的Acute3D Smart3DCapture、義大利的3Dflow 3DF Zephyr Pro、以及Autodesk的123D、RECAP和MEMENTO
硬體也有可裝在ipad上的3D掃描器
Interior_Map_Alex_2

另外,微軟也推出photosynth的技術,同樣藉由多角度照片產生令人印象深刻的效果:

https://photosynth.net/preview/view/9c325f64-300a-44e8-a88c-6589420ff491

海神噴泉
https://photosynth.net/preview/view/f52b4089-badc-4d56-8971-eee8fc2679b4?startat=3

牛津街的光跡
https://photosynth.net/preview/view/3590b3dd-2b73-4e84-92c2-882dab9a6fa2?startat=25

塗鴉
https://photosynth.net/preview/view/ea96d0b6-e9fe-421c-9674-37d01dcaac37

留言

  1. 老師!!!!這東西時在是太酷了+.+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在此輸入您的留言,以及使用電子郵件訂閱後續意見至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