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樂透、量子力學、駭客任務、以及拉普拉斯的魔女


大約十年前,我曾經夢到過當時剛推出不久,非常盛行的大樂透頭獎號碼

夢中的我坐在副駕駛座上,駕駛是誰我不記得,但我記得我們在開往木柵的山路上(奇怪,我根本很少去木柵),車子轉了一個彎,我看見了一個二位數字在一堵民宅牆面上閃現

然後是在前車的車牌上;接著是限速的告示牌...

總之,我就在夢中把六個號碼完全的看到了

醒來之後,夢還很清晰 (很少見,我很少記得夢境,數字更不用講),但當時我並不知道我正在一個奇蹟當中,只抱著有趣的心情在下班後去了投注站;經過一整天,六個數字已經忘了兩個,我就用我記得的四個數字買了一張大樂透。

兩天之後,大樂透開獎,我所記得的四個數字全部開出來,獎金多少我忘了,反正沒有多到讓我能記得。

這是個千真萬確,但又無法用科學解釋的經歷 (或者說,無法用當前的科學)
我不可能知道還沒開獎的大樂透號碼,就算有人宣稱可以被計算,也無法證實;再說我也沒有那個能力。
所以我相信坊間的「報明牌」是有可能的,只是我們不知道他是不是騙子,而且,他的能力一直在嗎?還是像我自己的經歷,只在一個瞬間打開了一個未知的通道?

最近讀了一本量子力學的書,提到了量子纏結(quantum entanglement),非常有趣,在量子的層級,許多的古典物理將會出現悖論,就如同物質到了奈米等級,性質會完全不同一樣。

量子纏結是兩個遙距粒子(例如光年以外)有著不可思議的連動,在這個發現基礎上,可以說瞬間移動或是時空穿梭或甚至是平行宇宙,都有了科學的立足點。

我們的腦是一部量子電腦嗎?宇宙是我們意識的投影嗎?那笛卡兒說的:「我思故我在」就不是哲學,而是科學了@@

量子糾纏的實驗中發現,若我們去觀察量子粒子,那麼,由所有可能路徑組成的「機率雲」會坍縮成一個單一態。

本來無序的、隨機的粒子,似乎知道有人在觀測,在觀測到的瞬間才定相,也就是說,當你睜開眼睛,看著中秋明月時,月亮才出現在那裏。

若有人可以量子的層次來觀看這個宇宙,那麼,沒有什麼事情是隨機不可預測的,尼歐拿起靜止在空中的子彈時,他肯定是懂了量子力學,也就是:There is no spoon



我想到另一部電影,拉普拉斯的魔女,這部電影中提到的法國著名的天文學家與數學家拉普拉斯,他提出一個假設,若是有某個人能夠知曉所有造成自然運動的力,那他便能夠運用力學規律推算出所有事件的經過、過去以及未來。倘若整個範圍包含至整個宇宙,那麼是否這個人就能擁有看見宇宙萬物的過去與未來之能力?那他當然就是「The One」了,或甚至如前所說,這個世界只是他意識的投影 (這不是電影,是真的,原子實際的質量極小,幾乎由無形的能量組成,但由原子所組成的世界我們卻能摸到湯匙,因為原子空間裡充滿了力量非常強大的電磁力。事實是我們是從來就沒有真的摸到湯匙,而是電磁力的作用力,讓我們感覺到"實際的"湯匙)

那我們不就身處在虛擬實境裡面了嗎?還加上力回饋手套(上周末與研究VR設備及製作內容的朋友見面,並體驗了他極有說服力的成果)

無論是電影還是哲學,最新的量子科學證實了意識和物理世界確實以某種方式聯繫著。

留言

  1. 之前有夢過一串很清晰的數字養牌中了三個數字可能再養一年就頭獎了不過有個數字數值過大樂透討論社團起了議論有一派說80號應該倒著看08有一派說應該減49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在此輸入您的留言,以及使用電子郵件訂閱後續意見至您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