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奢華就是一種浪費 My theory about "luxury"



尾牙獎品中的其中一個獎項,是獺祭的二割三,得到的同事大方的直接開瓶讓大家同享。

獺祭的二割三,是將有酒米之王稱號的山田錦,磨到只剩下最米芯的23% (一般的吟釀清酒,大約磨到60%,大吟釀,則磨去50%) ,看起來大約像小米那樣,但是盈潤潔白。

這二割三毫無疑問是美味的,香氣優雅又深奧,口感平和而清爽,雖然有17%的酒精度,但喝起來你會感覺比啤酒還smooth,平時不太喝酒的女生,都能品嘗,還覺得好好喝。

同事問我,可是磨去50%跟77%,釀出來的酒有差別嗎?

先不論品評,那還要考量釀造方式等,但我告訴他:「因為奢華就是一種浪費。」

這是我自己的一個心得;旅行過許多地方,並有幸參與過許多世界頂尖的設計案,我得出的一個完全自己的理論。

我自己認為奢華有三個等級,最低的一個等級,不是人人都能達到,就是浪費錢

也就是奢侈品,鑲鑽的錶、黃金的手機,一張蟒蛇皮,只用一小塊花紋完美的部份,然後用20隻蟒蛇的皮,做成一個托特包;一隻雀鳥,只取其舌頭的部份,然後要數百隻鵲舌,才能炒出一小盤。

第二個等級,就是浪費空間,可以坐四個人的機艙位置,只規劃一個坐位,可以躺平之外,還幫我舖床,再每個人身邊都有一個我根本不太需要的mini bar (空姐不是都會送酒來了嗎?)

或是200平方米的空間內,只在中央展示死海古卷的手抄本,或是B&W的喇叭。

最高的等級,卻是人人都可以擁有的,那就是浪費時間

你去度假,但一週的時間沒有任何非要去的景點,只在Villa裡面慵懶的看書,或滑進水池,起來再請管家將早餐開在池邊,再給我一杯慢磨蔬果汁。

你越年輕,就越能浪費得起,也就越奢華;你可以兩個月不工作,去壯遊旅行;沒那麼年輕的我們,也可以負擔得起一整個上午只在發呆亭吃早餐,或不說旅行,也可以給自己來個迷你的無心假 (無心上班假,但我不是鼓勵啦,因為我老闆可能會看到...) 

這東西完全是限量的,而限量是殘酷的。

所以反過來說,願意為他人付出時間是最珍貴的,不願或不能付出時間時,人們才用錢。

這就是,我自己的奢華理論。那個二割三再來一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