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 - Computer Aided Design

 




















CAD,Computer Aided Design 電腦輔助設計,這個詞被用了幾十年,但直到生成式人工智慧走出實驗室,這個詞才真正有了實務上字面的意思。

在此之前,CAD比較恰當的描述,應該是computer-aided drawing,輔助繪圖,就這個功能來說發展至今,已經相當成熟,AutoCAD雖然年年發佈新版本,但其實近十年以來,功能上沒有太大變化。

在視覺化(visualization)領域,從CPU到GPU,從bucket rendering到progressive rendering,則呈現一個遞增函數的曲線,而生成式AI的出現,則更是打破了這個曲線,呈現超級陡峭的爬升;以我所在的視覺部門來說,我們這個月的工作流程,已經和上個月不同,甚至下週都會有所變化與成長。AI工具,用雨後春筍,已經不足以形容。




















但是在設計端,一切似乎和15年前沒有太大不同,一樣的工作方式和步調。

我最近常會有一種時空旅人的迷惘感受,因為當我在AI工作流裡面的時候,是感受不到時間的,我覺得很像奇異博士。在AI裡面,我已經看到了一個設計方案的上百次迭代,看過它幾百個不同的表情,當我終於離開AI工作流的時候,我會有一種:「呼~好累,今天夠了,我要下班了」我以為一定很晚了,但並沒有,現在才下午四點半;而設計也還停留在三天前的樣子,只是陽台的位置變了。

這個圖像是一個嘗試,讓AI重新安排量體,但總體積不變,作為實質意義上的輔助設計;總共迭代了112個方案,並在最後收斂為一個新的,全然不同的方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