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今年的Architectural 3D Awards

party

2009 Architectural 3D Awards - Voting Ends Friday
May 31, 2009
The public voting for the 2009 Architectural 3D awards has now opened. Voting will run until May 31, 2009. Public voting is open only for the image and animation categories. This year 41 out of 150 animations and 517 out of 1500 images were accepted to the final judging round. Good Luck to Everyone.

今年的Architectural 3D Awards 在今天截止投票,今年總共有靜態3D影像作品1500件,入選517件;3D建築動畫150件,入選41件。

由於投票時間相當短(不到一週),作品又相當多,我花了三天時間,才把每件作品都仔細欣賞過,並且從一到十分給予分數。(這要拜端午連假之賜,不然差點趕不及完成投票。)

CGA2009-1

每年的作品都可以看出3D的技術一直在進步,完成投票後我回頭去看看2008、2007、2006...的3D Awards,放在一起真的可以看得出3D技術的不斷改進,人們的品味也一直在轉變;今年出現了好幾件幾乎完全由電腦設計出來的建築,那樣的線條跟形狀,都不是人類會設計出來的,根本沒辦法畫出CAD圖,一定要藉由3D影像才能呈現得出來,(幕後設計者莫非是天網嗎?還是母體?SkyNET or Matrix :D)

※ 題外話:昨天和朋友去看了《魔鬼終結者4:未來救贖》,電影很好看,這個不講;但是片中天網的總部,以建築人的角度,我得要說:這絕對不是天網設計的!

約翰康納要潛入天網的時候,不是還拆下一塊電子門的蓋板嗎?然後還用接線的方式打開門?這東西根本是為人類的手來操作而設計的,如果是由完全由電腦設計,給電腦操控的建築,一定不會有這種設計;總部內還有人工照明,方便人類反抗軍侵入,還有符合人類人體工學尺寸的門、門把、走道、空調…這不是機器設計出來給機器用的總部吧?

不過同樣是動畫師的好友提出了合理的解釋:這是人類建造的,是人類文明的遺跡,天網只是覺醒並控制了整棟建築物。

說得通,只是我想天網如果真的這麼先進,竟然會讓自己置身在這麼容易被人類入侵的總部,也未免太遜了!(稍早之前的“鷹眼”主機也是,前面神通廣大,無所不能,後面被Shia LaBeouf找到主機,一根鐵棒就讓它玩完了!)

你是機器,應該很容易就設計出不適合人類的總部才對呀!無氧、高壓、沒有門、沒有樓梯、沒有走道的建築,才能稍微阻擋人類吧?

扯遠了,抱歉!回到Architectural 3D Awards;Anyway,我還是比較喜歡優雅、細緻的建築作品;太尖銳、冷調的作品,比較難引起我的共鳴;當然如果3D表現的技術很棒,我還是會給予不錯的分數,只是個人喜好罷了。

下面列出幾張我個人最喜歡的作品,供大家欣賞、評論:

點選看大圖3DA2009-LARGE-26466-Pound_AlexandrKumpan_Renderfarm_ru

今年我最喜歡的是這一張,我給到9分,作者是Alexandr Kumpan,畫面看起來很簡單,如果不是從事3DCG產業的人,甚至可能會覺得沒什麼主題;可是其實畫面中的光線、水面的表現、植物的安排、都是3D Artist精心打造的,靜謐的畫面中給觀看者美好的感受。

3DA2009-LARGE-3205-DOMUS%20CG_Fachada%20Casarao

來自巴西的作品,畫面後方還可以看見里約的基督山哩!

3DA2009-LARGE-3634-Gabon_lobby

3DA2009-LARGE-5411-com%20def2

細節表現得很好,地上的鋪面以及不繡鋼的雕塑處理得很漂亮!

3DA2009-LARGE-9692-MalibuHS_Nightshot_Jason%20copy

3DA2009-LARGE-19709-SUMATRA_cgarchitet   3DA2009-LARGE-25566-vostokHi03

3DA2009-LARGE-26777-PBB_11Waterfall_Final

3DA2009-LARGE-26901-01_genesi

細節處理得一絲不苟的作品

3DA2009-LARGE-27008-ArtoWilliamTink

其他還有非常多很棒的作品,限於篇幅,無法一一貼出來,想看的朋友再跟我說吧。

動畫部分,有幾個老面孔,像是來自英國的Uniform,這間多產的公司今年就有五部建築動畫入選,跟它不相上下的是大陸的水晶石教育學院,也有五件,其他像是來自美國的Neoscape等,都是該大獎的常客。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1件入選作品中,有超過十件,也就是四分之ㄧ的動畫作品,是用“生長”的表現手法來呈現的,就是建築物或室內空間在鏡頭前建造出來;(請看Neoscape 2007年的入選作品:http://www.cgarchitect.com/3dawards/2007/animation_nominees/1.htm) 或是之前介紹過的短片:World Builder

這是這一兩年相當流行的表現手法,不過今年比例創新高;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建築動畫不像角色動畫,建築物不會在鏡頭前表演,所以傳統的建築動畫都是運鏡動畫,對非建築背景的觀看者來說,難免有些沉悶;而用這種表現手法呈現出來的建築動畫,畫面就比活潑得多,當然就比較吸引人。

動畫作品我無法在部落格上與各位分享,(總共有2G這麼大),不過最後結果揭曉的時候,優勝的幾部作品應該可以在3D Awards的網站上看到。

現在就等結果揭曉囉!不知道我的眼光是不是正確的呢?

trophy


C-マンション

留言